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博客 > 带着幸福行走在体育教学路上

带着幸福行走在体育教学路上

2013年03月29日 09:25:12 来源:定襄县南关学校 访问量:186

带着幸福行走在体育教学路上

山西省定襄县南关学校  王补山

人体是体质与心理的统一体,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“健康”的定义是: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和避免身体虚弱,还应包括体格、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完美状态。作为90后的这一代青少年,他们追求独立自主,自我意识强,看问题只顾部分,忽视整体;只顾现象,忽视本质,进入了一个喜欢怀疑、辩论的时期,而且,他们的意志薄弱,人生目标不稳。针对新时期初中学生的这些心理特点,作为一名体育教师,我时刻关注“育体”与“育心”的统一,在发掘学生潜能的同时,注重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。使《体育与健康》课程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,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,形成勇敢顽强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,促进学生在身体、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谐的发展,从而为提高国民的整体健康水平发挥重要作用。

    一、改善人际关系

    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感情交流匮乏,人际关系疏远,而体育运动的竞技性和群体性恰恰为人际交往提供了机会,使人与人之间在激烈竞争的同时,形成了一种亲和力。

在田径教学活动中,接力练习我经常采取小组比赛的形式,按照奔跑能力和男女生的人数平均分为四组,剩余的学生和见习生当裁判,望着直径为16米。周长为50米的跑道四个起点上招展的红旗,每个学生都在摩拳擦掌,跃跃欲试。

刘渊同学是短跑运动员,素有“短跑健将”的美称,因此,在体育课上,他总是十分傲慢,做事我行我素,从不把其他同学放在眼里。比赛过程中,在超越对手时他迅速的插入了内侧,没想到与对手绊在了一起,两人同时打了个趔趄,差点摔倒。“对不起,我违例了。”“没事,我没摔着,你下次可要守规则。”一向自傲的刘渊羞得满脸通红,他被一个女生宽广的胸怀感染了。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中,刘渊同学像换了一个人似的,平和的对待小组内的每个人,并积极的提出自己的观点。果然,以后的几场比赛,他们小组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。看着刘渊的变化,我猛然间意识到:对那些性格孤傲的学生,体育活动不仅能使他们改善人际关系,而且还能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,树立自信心,从而形成健全的人格。

二、树立成就感

顽强、果敢、具有强烈的成就意识是现代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。体育活动的成效无疑对中学生的健康成长十分有益。学生在参加体育活动时,不断战胜自我,超越自我,生理机能和身体素质得到增强,运动技能技巧得以提高。当取得这些成绩后,人就会产生自我成就的认识和情感体验,产生愉快、振奋和幸福感。

在体操教学活动中,完成跳箱的分腿腾跃一向被学生视为最恐惧的活动,为此,我探索出了一套跳箱速成教学法。首先是趣味性准备活动:如起诱导作用的“跳人山羊”游戏,把跳“人山羊”游戏安排在准备活动中,不但使学生体会到跳箱中的一些动作要领,而且为学习跳箱做了充分准备,激发了学习兴趣,并使学生充满信心;其次是教师轻松自然的示范,在示范的同时把帮助与保护方法交代清楚,这样不仅给学生留下鲜明清晰的动作表象,而且还能使学生在学习兴趣高涨时体验到内心的愉快,从而精神饱满,情绪活泼,想方设法克服困难,完成练习;第三是按学生个性特征与身体素质分组练习,具体分成如下小组:性格内向者——人山羊组;素质差者——山羊组;性格外向者——撤去一届箱组。在分组的同时还要求学生可以根据难易自行调组,而且把各组中身体素质好、性格外向和胆大的学生定为组长,帮助其他学生战胜恐惧心理,为跳箱的成功奠定了基础;最后采用形象幽默的语言调节课堂气氛,减轻心理负担,培养学习动机。如:把跳箱比喻成《黔之驴》中的“驴”,而把学生当做老虎,给学生讲“虎”是怎样“断其喉尽其肉而去的”当看着学生一个个跃过跳箱时愉快、振奋、幸福的笑容时,我感受到一个体育老师“育人”的快乐。

三、有利于个性心理的完善

体育崇尚“更高”“更强”的奥林匹克精神,崇尚“公开、公平、公正”的原则,因此通过体育运动来培养和塑造人良好的个性心理,这点许多人都能达成共识。因为参加体育锻炼本身就必须与克服困难、遵守竞赛规则、制约和调控自己某些行为结合在一起,以有利于在竞赛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,珍惜自己获得胜利的权力。同时每一个参与体育活动的同学都承担着让对手尽其所能的义务,通过活动的方式表达团结、友谊、和平、进步等人类先进的思想和愿望,在合理规范的竞争中锻炼自己的品行,并在成功与失败、荣誉与耻辱、竞争与退让、个人与祖国之间做出选择,在选择中表达自己的情感、态度和价值观。这些对培养和塑造良好的个性心理以及修正个性的不足,都是十分有利的。在篮球教学中,往往有“训练型”和“比赛型”两种队员,对属于“训练型”的运动员,我经常通过谈心鼓励安排行之有效的实战和比赛,增强他们的自信心,改变他们在比赛中的不稳定状态。从来不在比赛中由于他们的表现不佳而激烈批评和不使用他们,使他们心理负担更重,而中途淘汰。对于“比赛型”的运动员,由于他们训练时往往责任心不强,有时逃避训练,对自己估计过高,运动上不够成熟。因此,我对这类运动员更加严格要求,不为了比赛成绩而迁就他们,因为迁就最终只会害了他们和整个团队。当然,我在日常的训练和生活中,经常以自己的良好心理品质和模范行为影响学生,与每个学生谈心,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,使每个学生由衷的尊敬我,依赖我。这样,运动员在训练中就能更快的掌握技术,并在比赛中发挥最佳水平,取得优良成绩。

多年来,我坚持“带着幸福行走在体育教学路上”的教育思想,让学生在和谐、平等、友爱的运动环境中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情感的愉悦;在经历挫折和困难的过程中,提高抗挫折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,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;在不断体验进步或成功的过程中,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,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,形成积极向上、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。

编辑:王補山
上一篇:教师评语
下一篇:当勤奋VS智慧的时候
评论区
张还英(2013-4-2 11:16:49)

感觉运动的气场紧凑紧凑的,相当相当的强!

回复 支持[2] 反对[0]
张还英(2013-4-2 11:16:49)

感觉运动的气场紧凑紧凑的,相当相当的强!

王補山(2013-4-2 11:21:02)

谢谢

回复 支持[1] 反对[0]
刘丽花(2013-4-6 18:16:28)

生命在于运动

回复 支持[0] 反对[0]
刘丽花(2013-4-6 18:16:28)

生命在于运动

王補山(2013-4-8 18:12:27)

谢谢你!

回复 支持[0] 反对[0]
王竹林(2013-4-18 13:39:47)

顶你

回复 支持[0] 反对[0]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定襄县南关学校 特此声明。